微博芷岸阑珊,jj舞月歌风
剑网三|痒痒鼠|明日方舟|型月
习惯性追番,偶尔追文
#一只嘴笨的珊珊#
#不拖稿会死星人#
#杂食主义者#
#少主一生推#
#文章红锁内容会在相应tag(文章名)的合集中持续更新#
#熊曰翻译,我的包装车库,我的再造父母#
芷岸阑珊
文评to《最后的女巫》

桔梗:

·给 @芷岸·阑珊 砖头本的文评!

·好吧与其说是文评不如说是没有营养的叨逼叨跟瞎几把吹……

·这个太太的文字真的很美好啊球球大家都来看一看呜呜呜

·末尾有本子的一些文段,拍摄技术烂怪我

·《最后的女巫》是天狼 Sirius the Jaeger同人文,cp是原创女主x尤里奇卡,在晋江上发布现已完结,有兴趣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全文~

·“若有一日我将远行,我就住在你的心底,永不分离。”



重读一遍珊珊的文字,再一次收获了爱情感动。

虽然鲜少涉及西幻,但是女巫让我真真切切喜欢上了这种西幻的风格与设定,尤其是那些介绍精灵的设定,可以说是非常纯粹、优美的文字了。不比残梦的古风古韵,女巫属于现代书面语,但是又不会显得很乏味。时不时穿插的幽默让人轻松一笑,偶尔对人性直接的评判又能让人感受到作者成熟的三观,角色间的爱情发酵时的情节描写细腻而温柔,别离时的不舍与角色的痛苦,作者笔下情节的每一步发展,角色的每一种心绪和举动都在时时刻刻牵引着读者的情绪,文字的感染力可以说是很强了。

老实说矮子御姐跟小狼狗的cp组合还挺常见的,但是要把俗套的故事写得好并不容易。珊珊就做到了。特里莎这个人啊,狡猾而奸诈,尤其是在社会上混的那叫一个风生水起,妥妥的社会大佬。按理说这样的人私下生活应该非常纸醉金迷,但是特里莎这个角色的生活却显得很单调。除了赚钱外好像就没有其他活动了。再加上永葆青春长生这种条件在凡人中格格不入,身旁的人会一再离去,其实是个很孤独的存在呢。相反的尤里的天狼一族却是纯粹到像是另一个极端的存在,他不懂社交,心思也不复杂,没有那么多弯弯绕绕,也许就是这般简单的人才能察觉到特里莎所有面具下的孤独并伸出手吧。

特里莎见过了太多虚伪的面孔,所以才在碰上尤里这样的人时显得手足无措,真正地活的像个符合外表的少女。也因此在尤里的穷追不舍(?)下抛却了把自己封闭起来才不会受伤的懦弱的外壳,把人性的,精灵本性的最纯粹柔软的那部分呈现出来。作为一个缺失父母的爱的女孩,特里莎到底还是渴望着被爱的吧?而尤里对外又显得较为冷淡,只有在面对这个师父的时候才会把他最干净美好的一面展现出来。这一对真的是非常治愈的关系了。

而且特里莎活得久人生阅历丰富,某种程度上她是尤里的老师,在尤里情绪崩溃的时候给予长辈一样的指导与鼓励并且许下陪伴的承诺。我是很喜欢特里莎开导尤里那段了。

“你可以活得自私一点,计较一点,小心眼一点,难说话一点。”

“只要你不要让内心空洞到只剩下纯粹的贪婪或恨意,怎样都可以。”

真的很像长辈指导,包容着后辈的成长,试问谁不想要有这样的依靠呢?尤其是对尤里这种复仇少年来说,是莫大的救赎吧。同样的,尤里对特里莎也是一个值得托付自己最隐蔽的一面的存在,让她可以真正地作为一个小姑娘去撒娇,去放纵自己的任性。真的是双向救赎一样的关系呢,就很治愈系了!

我强烈表白尤里给特里莎唱歌那一段,真的不要太温情了好吗!

那首歌谣真的非常美好了,世间美好的一切都是你的化身,最好最好的你留在我的心底我的脑海里,我们永远都不会分开。真的看到第七颗星里他们都老去,特里莎先一步离开后的尤里那个番外最后我差点哭出声,神仙爱情呜呜呜呜

“若有一日我将远行,我就住在你的心底,永不分离。”

千万世界中的唯一可能性,我们相遇并相爱,以及永永远远会在一起。

特里莎为尤里所打动并愿意化身为人,也是很让人钦佩的啊。

然后就是关于番外了。番外的内容很多都能看出来作者本身的一些……嗯,愿望吧。比如跟棕狼一起生活的米哈,与小姑娘达成保护动物的约定,能看出来珊珊很关心自然与动物呢)以及直江凉子来访二战中国那篇,其实更多的是表达作者本身对战争,对这个不完美的世界的一些想法与感慨,都很好地融入了她的文字里,作者的文字是有思想的,这是很值得肯定赞扬的一点。

番外里我还特别喜欢第五颗星!尤其是对于去世界某某地方的那一段看得我特别暖心啊,能同爱人一起走遍这个世界,见证这个世界的人们面貌该是多么幸福的一件事。也许我们会遇见妻离子散的家庭,会遇见很多不美好的事情,但是能同挚爱之人携手感受这个世界的美好与残酷并存,也是非常令人向往的。

而在浪迹了全球后定居到我们喜欢的一个地方,再一起慢慢变老,也真是浪漫啊。

以及全文里非常非常喜欢的一个地方是特里莎去精灵森林里的那一章节,哇靠那一章的描写真的是太美太美了!!想象一下画面都美的不可思议,这文里的精灵语原文和翻译过来也都超级优美啊。真的是非常美丽的一门语言了。

这个文啊,有笑有泪,有温情有感动,有虐的地方也是为了甜存在的总而言之是非常美好的一个文了我Z字抖动疯狂给珊珊打call呜呜呜呜砖头本不要太凝聚心血了叭很用心了!这个故事我很喜欢,也很期待您的下一个故事!


最后贴一下我很喜欢的文段。



差点忘了还有美腻的明信片



 

1551感天动地的长评!让我先去楼底下跑两圈!

你能喜欢他们真是太好啦QAQ!

原作的背景很适合加上北欧神话和魔戒世界观,所以就给闺女加上了精灵的设定,后面还算比较顺利地把原本的bug补了【心有余悸地摸了摸自己的秃头】。

尤里和特里莎算是相互扶持相互影响,又慢慢补全自己的缺失最终成长的关系,我喜欢写这样的cp,因为糖发起来会特别甜【小声逼逼】。

如果是年下的话,会更甜【大声逼逼】……

其实特里莎的日子过得挺酒池肉林的,在生活上开销巨大从没有委屈过自己,只是没出去鬼混而已,毕竟在她眼里出去鬼混会花钱,而且这钱还不是全花在自己身上,作为一只铁公鸡她自然选择蹲在家里看财务报表X

【总感觉特里莎被我从一只精灵养成了一头龙……】

而且我们的脑电波对上了诶,你喜欢的那几段我写的时候也很流畅很喜欢 ,我超开心der!

芸芸众生在这美丽又残酷的世界中苦苦挣扎,为了所渴求的事物一意孤行。这个时候有勇气去追赶去抓住,不论结果如何都已经非常幸运了。

对所有人来说,有想应该去做并且想去做,也有能力做到的事情,就该立即启程啊。

希望他们会喜欢这个关于离别和死亡、等待和成长的故事。

总之我们下个故事再见啦!

评论
热度(4)
上一篇 下一篇
杂货筐 辣鸡游戏 秃头刀客塔 我的少年,黑马银枪 老年人的叨逼叨 个人博客 P站主页,可存大图 微博 私信 归档

© 芷岸阑珊 | Powered by LOFTER